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二十二、男生比較有創意?

22. 某一位實驗者想要檢驗男性比女性更有創造性的假設。她同時假設男性的創造性在有自我投入時更高。於是利用 2X2 之多因子設計,其中一因子為性別,另一因子為自我投入程度。她利用以 下的方式操弄自我投入程度:在一半的實驗參與者被告知這個作業是測量智力且他們的結果會公布在公布欄中(高自我投入)。另一半的實驗參與者被告知這個作業是考驗她 所發展的測驗之信度且為不記名的測驗(低自我投入)。創造力測驗是「非平常用途」測驗,即給一個物體名稱後(例如:鐵槌)在五分鐘中內盡可能寫出該物體的 各種不一樣的非平常用途。兩個不同的自我投入組各有 25 位男性與 25 位女性參加。男性實驗參與者來自預備軍官訓練班(ROTC)高年級學生,女性來自女學生聯誼會。在實驗中共使用了兩個物體:1. 軍用羅盤;2. 活動板手。實驗參與者對每一個物體給 5 分鐘。結果指出:男性在低自我投入情形下對每一物體平均列出 4.1 種非平常用途,在高自我投入時則 7.6 種;女性在低自我投入時為 3.2 種,高自我投入時為 2.4 種。兩種主要效果與交互作用均顯著,實驗者宣稱她的假設受到支持。
A1 抽樣偏誤。此實驗法為多因子設計,探討性別、自我投入兩變項對於創造性的影響
   。樣本群為軍校學生與聯誼會女性,無隨機取樣,所給予的非平常用途測試為軍用
    羅盤與板手,容易因軍校男性對於測試項目熟悉導致回答用途時答題數較高。
B1 維持多因子設計,樣本採隨機抽樣,可平衡受試者變項。
A2 自我投入操弄為有/無公告測驗分數,設定為高自我投入組答題率較高,受試者可
    能想要符合實驗者的期待,交互作用結果可能使表現行為較為自由施測(低投入組)
    專注,回答題數偏高,故就此實驗難直接推論自我投入高時,創造力較高。     
B2 此研究結果僅能看出自我投入程度與回答測驗題數間的關係,無法直接推論創造力

    高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